卞国忠书记、郑勇超副书记调研社科部工作
发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1-06 浏览次数:47

    2009年元月6日上午10时,虽然是寒风凛冽的隆冬季节,但社科部办公室内却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校党委书记卞国忠、党委副书记郑勇超来到社科部调研工作,与社科部的老师们面对面地谈心交流。卞国忠书记、郑勇超副书记一到社科部,便在社科部主任王方根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各教研室,并与坚守工作岗位的教师一一握手致意。之后,卞国忠书记主持召开社科部教师座谈会并讲话。

 

党委书记卞国忠在讲话
 
    卞国忠书记指出,这是新年学校第一次工作调研,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视。他强调,一、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社科部工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二、针对社科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校党委将专门进行研究。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以科研促进教学。卞国忠书记还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学生知识面扩大了,对知识的需求更高。二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单一化,教学内容、方式创新不足,互动式、讨论式、启发式教学缺乏。三是学生的思维方式发生新变化,因此在教育引导学生上要采取有效措施。四是社会的深刻变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增强责任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学的方方面面,贴近时代、贴近现实、贴近学生,加强教学改革,提高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郑勇超在讲话
   
    郑勇超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一年来,社科部的工作面貌有了较大变化,在教学管理、教学评建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前不久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社科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实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社科部主任王方根在汇报工作
 
    座谈会上,社科部主任王方根传达学习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王方根主任汇报了过去一年社科部的工作,表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社科部以教学评建为契机,使教师的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教学管理得到强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个代表”三进工作有效落实,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王方根主任就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2009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他表示要在加强教师培训、促进科研和学术交流、提高教学效果、加强实践教学、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诸方面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取得新的成效。

会  场
   
    参加座谈的教师一致表示校领导在新年伊始深入社科部调研,体现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社科部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让全体教师倍感温暖和振奋。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建言献策。汪一江教授、韩邦国副教授、戴满松老师先后作重点发言,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安排、教学改革、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实践教学、教师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陈抗震/文  王  军/图  王方根/审)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