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
发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669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医护员工,保障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中央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共安徽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加强学习调研

1.自觉改进学风。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与实践、学习与应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2.深入基层调研。严格落实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联系教学单位、联系老干部、联系知名专家、联系民主党派等制度,校领导每月到分管部门、联系院部调研至少1次,与师生医护员工座谈,了解院部动态,帮助院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多开展政策制定的前置性调研。

3.提高调研实效。调研要明确主题,注重结果运用,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攻坚克难。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尽量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责成相关部门予以协调或解决。被调研部门、单位汇报时要讲真话、报实情。严防调研工作走形式、走过场。

二、切实改进文风

4.力求简短精炼。文稿资料要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

5.说真话写实情。文稿资料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

6.内容富有新意。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力求思想深刻。要善于运用鲜活的语言说明事物、表达观点,善于把文件语言和学术概念转换成易读易懂的群众语言,善于捕捉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的话语,简洁平实、通俗明白,杜绝照抄照搬文件和领导讲话。

三、精简文件简报

7.减少文件数量。清理和规范各类文件和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认真执行学校公文处理办法,严格行文规则和拟制程序,减少发文数量。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切实做好非涉密公文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凡通过教育电子政务系统发送的公文,一般不再印发纸质公文。

8.提高内容质量。文件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简明实用;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严格控制篇幅,部署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4000字。

四、改进新闻报道

9.优化报道内容。报道重点应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影响力决定报道篇幅。校报、校园网等校内媒体要多关注和宣传学校在发展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加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考察调研活动新闻报道要多反映师生医护员工关心的实质性内容,更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

10.简化报道形式。新闻标题要简洁清楚,职务称谓要简化规范,稿件文字要简练准确。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进一步压缩报道数量、字数。常规工作内容不报道,同一工作任务应进行综合报道。

五、精简会议活动

11.减少会议数量。精简各类会议活动,不开未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全校性工作会议,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议,不开内容重复的会议,不开准备不充分、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全面清理和规范检查评比考核表彰活动,减轻各部门、单位负担。

12.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会,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以职能部门名义召开的一般工作会议,原则上只要求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参会。

13.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压缩会期,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一天半,全校性工作布置会议不超过两个小时。校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40分钟;会议交流发言从严安排,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需安排讨论的会议,要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时间,提高讨论深度。

14.规范会议组织。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一般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一般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原则上不请校领导出席与工作无关的会议和活动,确有特殊情况,应由承办单位负责人向办公室说明。

15.控制会议经费。能在校内召开的会议不在校外召开。各类会议和活动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鲜花,减少使用背景板和条幅。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除会议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发放任何不必要的文具用品等。会议材料杜绝豪华装订,一律用双面打印。

六、规范出访行为

16.完善出访制度。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因公出国(境)审批制度和工作流程。校领导每年以行政身份出国(境)不超过1次。

17.提高出访效果。出访要结合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需要,出访返校后要向学校提供书面学习考察报告,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严禁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娱乐活动,严禁安排无关人员搭便车出国(境),严禁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和变更出访路线。出国(境)旅游、探亲、访友及办理其他私人事务原则上应安排在寒(暑)假或法定节假日,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七、厉行勤俭节约

18.严守工作规定。大兴勤俭办学之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等待遇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办公经费支出,因公出国()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按照规定执行。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好节电、节水和节约纸张等工作。

19.树立良好家风。校领导和处级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和从严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谨言慎行、本分做人。

八、热情服务群众

20.畅通意见渠道。进行重大决策前,多渠道广泛征求师生医护员工意见。加强与党代表、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的联系,切实落实提案提议工作制度。坚持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谈心交心等制度,发挥师生医护员工座谈会、校领导信箱等功能,倾听师生医护员工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21.推进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工作,加强各类信息查询平台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开放度。

22.完善信访接待。健全投诉举报受理和办理机制,及时处理和回复群众意见,提高信访办结率。学校领导及时批阅处理群众来信,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督办机制,确保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23.优化管理服务。坚持依法治校,提高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推进效能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努力为师生医护员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九、加强监督检查

24.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各处级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自觉接受师生医护员工的监督。

25.纪委办、监察处定期对本细则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党委组织部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之中。审计处每年对有关会议活动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本实施细则由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校发〔20147号)同时废止。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20184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