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
发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次数:605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

实施意见


党委各部门、各附院党委、各党总支;行政各处级部门、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管党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坚持分类指导、优化功能,坚持弘扬传统、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为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地方高水平院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目标

(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强化,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组织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三)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更加自觉,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四风”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党风政风校风明显好转,奋发有为、实干兴校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两个责任”压紧压实,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成效明显,廉政意识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廉政文化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五)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从严管党治党制度全面覆盖、织密织牢、衔接配套,刚性约束不断强化,执行力显著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师生。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并落实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提高学习质量。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牵头部门:宣传部、组织部。

(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完善党委工作规则、院长工作规则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机制。坚持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凡是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集体研究决定,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无权擅自决定,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备领导班子,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抓好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相关制度落实,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提高干部教育质量,开展精准化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素养。拓宽干部交流渠道,建立健全交流轮岗机制。规范和完善干部履职尽责激励机制。牵头部门:组织部。

(四)从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纪律底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切实严格党的纪律和规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及时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养良好家风。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

(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创新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协调用好各方资源力量。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科学规划人才发展战略,深化人才管理改革,制定落实人才发展政策。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全面落实。牵头部门:组织部。

(六)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舆论阵地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深入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把好方向,敢抓敢管,敢于斗争。牵头部门:宣传部。

(七)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国防教育,注重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牵头部门: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做到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做好流动党员工作,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大力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牵头部门:组织部。

(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强化问题查摆、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牵头部门:组织部。

(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的贯彻落实。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定点联系、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以党风政风带动校风学风转变。牵头部门: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十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把各项工作放到学校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确保校党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

(十二)深入推进四个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积极配合接受上级组织巡视工作,探索开展校内巡视工作。加强巡视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加强发现问题报告、移送和整改督办工作,严肃审计问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全覆盖,严格按照岗位范围和任职年限要求,有效实施交流轮岗。深入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审计处、组织部、办公室。

(十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大对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等问题,维护师生切身利益,让师生切实感受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

(十四)完善纪律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工作任务,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科学整合基层纪检组织资源,探索科学有效的基层纪检工作机制。推进纪律审查工作,实践“四种形态”,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完善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

(十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和改进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到“五个坚持”,依托群团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更好地组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发挥好党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牵头部门:工会、团委。

(十六)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校党委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指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联谊会加强自身建设;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统一战线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有新作为。牵头部门:统战部。

(十七)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牢牢把握为学校党建和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四个更加注重”为基本原则,以充分体现离退休工作特点、更好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为方向,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管理,激励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为推动学校事业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牵头部门:组织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

(十八)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认识,以务实创新精神完善党的建设制度设计,推进依法依规治党。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首创精神,对基层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完善、加以推广,打造皖医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牵头部门:组织部、宣传部。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

(二)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制定落实下级党组织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党委成员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党委会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向党代会专题报告1次党建工作情况。采取专项督查、点评通报等形式加强党建工作督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进工作落实。

(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和问责。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考核指标、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完善问责制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尽责。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20165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