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案例——“老好人”的真面目
发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4 浏览次数:1076

   “被告人王喜禄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9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市海淀区农大附中原会计王喜禄贪污案作出判决。

判决书认定,王喜禄在2012年5月至2017年9月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伪造外聘教师信息、增加学校教师人数、冒领财政死亡抚恤金等方式贪污学校财政资金395万余元。

“少的时候每月转数千元,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转20余万元。”调查人员说,“王喜禄贪污的公款相当于其正常工作40年的工资收入总和。”

一名普通的学校财务人员监守自盗,6年来不断蚕食国家利益,王喜禄的“小动作”为何一直没有被发现?

一掷千金摆阔气 及时追赃挽损失

一年前,年满60周岁的王喜禄即将退休,农大附中新任会计接手他的工作后发现,上个月代课人员工资表上部分人员没有纳税信息,倒查后才知道这些人皆为王喜禄虚构,其工资款项也打入王喜禄的银行卡里。

农大附中校方将这一事情报告给了海淀区教委,区教委当天即指派专人到农大附中对相关账目和银行流水进行审核。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同步向区纪委监委汇报了王喜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收到派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后,海淀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正式启动初核程序。办案人员第一时间接管、封存了农大附中现存的所有会计凭证,经过五昼夜的奋战,终于厘清了王喜禄贪污公款的手段、钱款流向和大概金额,王喜禄贪污行为终浮出水面。

随后,区纪委监委以涉嫌贪污罪对王喜禄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详实的证据面前,王喜禄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自妻子去世后,王喜禄交往多个“女友”并到外地旅游、出入高档餐厅,还给买车、买房及各种奢侈品。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他的贪欲越发膨胀。

犯罪事实清晰后,专案组迅速把重心转移到寻找赃款的下落上来。据王喜禄交代,郭某是他交往时间最长,开销最大的一个“女友”。为尽快追回赃款赃物,专案组兵分两路,一队赶至河北省唐山市车管所冻结王喜禄花费15万元为郭某购买的汽车的“交易手续”,另一队到该市迁安市某楼盘售楼处,冻结其出资46万元为郭某购买的期房。之后,专案组在严格的内外部监督程序下,对郭某的隐匿地点进行了搜查,成功起获了王喜禄之前转账给郭某的部分赃款。

调查期间,在专案组耐心的教育感化下,王喜禄主动拿出自己公积金账户上的40余万元折抵赃款。截至目前,本案已追回赃款赃物总价值120余万元。

机关算尽“老好人” 监督管理频“失位”

王喜禄在财务工作中为何能如此任性胡为?2012年起,王喜禄成为了农大附中财务室的“实际主管”,财务室的工作标准、工作方法、工作分工基本上都是由他直接决定或者间接向领导提议决定的,并一直沿袭至其退休。

表面上看王喜禄性情随和,是个“老好人”,实际上这都是他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而放出的“烟幕弹”。一方面,王喜禄察人于微,他清楚了解身边每位同事的性格特点;另一方面,王喜禄对于校领导嘱托的财务人员的“传帮带”工作,却阳奉阴违,他担心“徒弟们”的水平一旦提高了,自己的“秘密”就昭然若揭了。

2016年开始,王喜禄贪污公款的数额开始变大,为了瞒天过海,王喜禄来了招“浑水摸鱼”,把在职人员、退休人员、返聘人员、代课人员的工资混到一个“大盘子”里,更加让人难理头绪。

“近年来,校领导、区教委会计核算中心的老师对财务账目多次提出质疑,王喜禄以自己临近退休、工作能力大不如前为由给搪塞了过去。”办案人员张斌说,为了防止被人发现,王喜禄提前想好了应对之策,比如,重要的账目绝不放在办公电脑里,而是存到自己随身携带的U盘里;真假账目即改即删,绝不留下痕迹;自己常用的文件夹藏得非常隐蔽,除了他本人谁也找不到。

案发后,海淀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对区教委、农大附中9名相关责任人疏于监管和不认真履职进行了问责。

“出纳本应与会计在工作上相互监督,而时某某、石某两名出纳却对王喜禄一人强揽会计、出纳两份工作的明显漏洞听之任之。”海淀区纪委监委六室副主任翟之羽感慨道,对于王喜禄大包大揽的行为她们“坦然接受”,没有尽到自己的工作职责,最终被给予记过处分。

以案为鉴筑防线 防微杜渐鸣警钟

“权力不分大小,不受约束才是贪腐的根源。监管和制衡机制不到位,‘小苍蝇’也有大危害。”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及王喜禄一案时说。

王喜禄贪腐案为农大附中的全体教职工敲响了警钟,农大附中党委书记杨复兴回忆说,“案发一年来,我们开展了6次廉洁教育、法制教育,全校教职工的纪法意识普遍增强。”

案发后,该校对财务人员重新进行分工,并制定了新的工资发放流程,经手环节从过去的4项变成了现在的10项。学校专人负责统计教职工、返聘教师、代课教师和外聘专家的工作量,党委书记把第一道关,校长则要在人事干部和会计制表结束后再把两道关,工资发放完毕后,出纳还要从银行拿回待发清单明细与会计进行第三次核对,最大限度堵塞漏洞。

案发后,区教委对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突击检查,对会计核算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和岗位调整。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要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手中的权力用好、用正,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讯员 丛颖 黄创新)

(责编:任佳晖、李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