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楷模—— 赵淳生:用一辈子去实现诺言
发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0-06 浏览次数:844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

  他是一个孤儿,是党把他培养成了一名院士;他中年丧女,是科技报国的梦想重新点燃了他对生活的热情;他罹患癌症,对党的事业的眷恋之情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说,他要把自己的全部都献给党。他是赵淳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一句誓言 一生追随

  “丁零、丁零……”清晨6点,熟悉的人知道,这是赵淳生骑着那辆陪伴他20年的“老爷车”来上班了。

  1938年11月,赵淳生出生在湖南衡山。两岁时,父亲在革命战争中血染疆场,母亲也在他6岁那年病逝。赵淳生成了孤儿,党组织收养了他。“10岁那年,我立下誓言,要用一辈子报答党的恩情。”赵淳生说。

  前30年,在振动理论和应用研究中孜孜不倦,后20多年潜心研究超声电机技术及其应用不知停歇,赵淳生是中国第一个研究激振器与超声电机的科学家。他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8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大奖,“嫦娥三号”上也装配了赵淳生研发的超声电机。

  中年丧女 负痛前行

  一次在法国举行的学术会议中,赵淳生眼见翻译员把“随机振动”译成了“随着飞机振动”,决心自学法语。一年苦学,他熟练掌握了法语,获得赴法留学的机会。

  可就在出发前不久,悲剧发生了。那是1981年,赵淳生带12岁的小女儿去游乐园。经过一段狭窄路面时,小女儿被身后一辆自行车撞倒,还没等爬起来,又被快速驶来的大卡车碾过,经抢救无效死亡。那段时间,赵淳生对事业的执着有些动摇。

  “淳生,你去法国吧,家里有我。”妻子王凤英明白丈夫心中的痛,“你不是常说,要终身为强国奋斗吗。”妻子的话让他醒悟。赵淳生连夜收拾行囊,次日便登上了去法国的飞机。

  病魔缠身 破釜沉舟

  2000年11月,学校组织例行体检,10天后,赵淳生被确诊为肺癌。赵淳生显得很平静,他说:“如果我不在了,我希望同事们能继续为国为民做好事。”

  12月5日,赵淳生做了手术,右肺被整体切除。手术之后,赵淳生笑着对妻子说:“你看,癌症不等于死亡。”谁料祸不单行,在术后4个月的一次复查中,赵淳生又被查出胃癌。

  2001年4月6日,第二次手术开始,赵淳生三分之二的胃被切除。此时的赵淳生虚弱到了极点,可他依然牵挂着超声电机的研发工作。妻子不让他碰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事情,他就趁妻子打盹时,躲在被窝里偷偷地用手机核验数据;经常借着上厕所的时间看资料、批阅博士论文;身体稍微好一些,他就强烈要求出院,还把设备搬回家里进行实验。

  2003年,赵淳生主持完成的“新型超声电机技术”项目获国防科技一等奖;2004年该项目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年岁末,67岁的赵淳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龙謦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98